跳到主要內容區

1

系所簡介

 

   本系是臺灣第一個明確以臺灣語文的學習與傳播為教育目標的大學科系,一向秉持跨學門整合的概念,本著「立足於語文,應用於傳播」的宗旨,強調對本土文學與語言的認識,培養學生兼具文化素養與傳播技能,達到相關學養的「博」與「精」。建系十年以來,已達初期設系目標,培育優秀的臺灣文化傳播人才。在此基礎上,本系進一步整合相關學術領域,加強臺灣語言文化自主,以掌握新一波的全球化浪潮,達成文化實踐。另一方面,由於文化部與經濟部積極推展社區自主與文化創意產業,本系配合社會人力需求量,因應社區發展與全球化接軌/競合的諸多趨勢,以下列的具體理由成立研究所:

 

一、整合臺灣語文與傳播

傳統上,語文與數位傳播科技是截然不同的領域,本碩士班的設立正是為了打破這種藩籬,把語文與傳播匯聚於一爐。再且傳播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特別是數位科技與互動媒體的發展,已改變了傳播生態和傳播行為,勢必不能為有志於本土語文之發揚者所忽略。一個結合傳播與臺灣語文的碩士班正是弘揚本土語言與文化所必需。然而,國內現有的傳播相關碩士班,大多以傳播學術理論研究為重心,少數以傳播實務為主的碩士班,則或過度實務導向,缺乏關照臺灣本土主體性的傳播內容訓練;有的則偏重傳統新聞實務,未能顧及晚近傳播科技數位化之發展。本研究所之設立目標在整合臺灣語文與傳播,多項課程皆由跨領域教師協同教學,希望同學兼具臺灣語文與傳播的能力,進而使在地語文與國際趨勢接軌。

 

二、探索在地文化深耕與茁壯的學理基礎,落實文化自主性

  過去政府有強調在地化與主體性的文化政策,但在全球競爭下,本系碩士班希望探討在地文化與全球化的問題,培養有國際觀的臺灣語文研究人才,透過全球的觀點,分析在地文化全球化的策略、資源與機會,以拓展臺灣人文藝術學界的國際視野。

 

三、掌握全球競合與國際化趨勢,思考爭取國際認同的策略、資源與機會

本系碩士班走向與各校已成立的臺灣語文及文化的研究所有兩個主要的差異。首先,本系先有大學部,此碩士班也是以系所合一的方式運作,並不是一個獨立所,資源較完整,對學生的需求也能掌握。另外,本系是一個標榜整合各領域師資的學系;這種多元整合的方向成立十年以來相當為同學與家長肯定。本系在這個基礎上,同樣以整合的方式涵括各種臺灣語文的面相,打造此碩士班。除此之外,我們體認到臺灣語文的傳佈亟待產、官、學界人士共同努力,由學術界提供理論基礎,配合政府政策,再與產業界、文化界人士共同進行論述、實證與發揚。本系碩士班如能成立,即以這種跨領域的整合為重要發展方向,以強化主體性的整合與多元文化的實踐。我們希望扮演提供整合機制與觸媒的平臺,結合教育界、學界、文化界與產業界,發揚臺灣多元族群語文的特殊性,提供有關臺灣多元文化的理論探討,透過加強研究生對臺灣語言文化的了解,和諧多元文化。

瀏覽數:

語傳最前線 +

ImgDesc
ImgDesc
ImgDe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