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

提升能力之作法

為確保同學畢業前具備相關能力,我們訂定提升學生相關基本能力之作法,以及訂定具體目標,希望這些基本核心能力都能落實在學生的學習中,並成為畢業後同學就業或升學的重要助益。

 

 系所專業基本能力指標

(1)提升學生相關基本能力之作法

(2)提升學生相關基本能力之目標值

一、本土語言能力

1、課程中融入台灣語言的聽、說、讀、寫能力的應用或相關作業。

2、鼓勵學生參加台灣語言的相關語文競賽。

3、營造語言學習的環境與氣氛,讓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樂於以台灣語言交談溝通。

1、本系主系課程中有50%以上的課程能融入台灣語言的聽、說、讀、寫能力的應用或相關作業。

2、能有30%以上的學生在畢業前曾經參加校內外相關的台灣語言競賽。

3、能有60%以上的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樂於以台灣語言交談溝通。

二、台灣文學專業知識

1、建立台灣文學經典書目,鼓勵學生閱讀。

2、從閱讀到研究與創作,讓學生透過書寫去提升文學的感性。

在修業期間,學生必須閱讀台灣文學經典書目之一定比例書籍。

三、文化素養與創意

本系規劃有「台灣史」與「台灣文化概論」作為認識台灣文化的入門課程,台灣語文專業課程方面亦著重講授語言文學中所展現的文化意涵,以此厚植學生有關台灣文化之素養。此外,還規劃有「文化與數位創意」課程,啟發學生藉由數位創意以傳承台灣文化。

本系在專業課程之外,每學期均安排有數場台灣文專題講座,在潛移默化中提升學生之文化涵養,俾使能熟悉台灣文化內涵,並有能力發揮創意以推廣台灣文化。

四、人際溝通與傳播

選修相關課程,參與系上安排各項計畫(如校園DJ、校園主播等),並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利用媒體實習機會磨練並增加相關技巧。

依檢核標準,實際考核參與人數與人次,逐年列入考評。

五、大衆傳播知能

1、定時舉辦專業講座及技術訓練等課程,固定舉辦校外媒體實習及參訪,以幫助學生掌握最新業界資訊。

2、舉辦校內媒體製作競賽,並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外競賽及認證。

3、成立校園實習媒體,提供學生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機會。

1、要求學生除課堂作業外,必須於畢業前至少有一件新聞報導或影音創作作品公開發表。

2、學生必須定期參與系上舉辦之各種講習及教育訓練。

3、鼓勵學生參與校外媒體實習,希望每年至少六成學生參與。

 

 

瀏覽數:

語傳最前線 +

ImgDesc
ImgDesc
ImgDe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