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

畢業門檻與輔導機制

五項核心基本能力指標皆屬同學學習的重點,我們會在大三暑假前進行初評,以提醒同學是否已達到要求。

若未達門檻,我們將由導師及各課程相關老師輔導,要求同學加強學習,以達到畢業目標。

對於未能達到畢業門檻的同學,我們也訂定輔導及替代機制,希望所有的同學都能在畢業前順利取得核心基本能力指標的認證。

 

 

學生未達畢業門檻(基本能力未達檢核標準)之輔導措施與替代機制

 

系所專業基本能力指標

 

 

(1)學生基本能力未達檢核標準(或未達畢業門檻)時之輔導措施

 

(2)學生基本能力未達檢核標準(或未達畢業門檻)時之相關替代機制

 

 

一、本土語言能力

 

1、對於未達檢核標準的學生請相關老師給予輔導,了解其學習問題與弱點,並提供其提升能力的方法與建議。

2、邀請通過檢核標準的學生,分享學習經驗,並幫助陪伴其學習。

 

 

凡未能於三年級下學期學期結束前通過台灣語言能力檢核標準之學生,應於四年級額外修習本系開設之台灣語言相關課程4學分(不含三、四年級必選之台灣語言領域課程4學分),且成績及格,方能畢業。

 

 

二、台灣文學專業知識

 

在大四期間,加強閱讀與文書訓練,輔導學生對文字能力之掌控。

 

如果學生在校期間完全沒有文字創作與研究之相關作品公開發表,或未曾參加校內外徵文競賽並入選,則必須向系上提出書面報告以審核台灣文學專業知識。

 

 

 

三、文化素養與創意

 

輔導學生進入地方文史機關或文化工作團隊實習,實際從事相關活動,以累積台灣文化之知識與從事教育推廣工作之經驗。

 

 

在本系辦理之台灣文化相關活動擔任義工,實際協助籌辦工作者,應視為通過檢核。

 

 

 

四、人際溝通與傳播

 

每一學年結束時,要求同學依相關指標統計目標值,未達一定標準之同學,由導師督導並提醒該生需加強方向。

 

 

由於本項能力之指標並未列入畢業門檻,並無安排替代機制。

 

 

 

五、大衆傳播知能

 

為避免學生無法通過檢核標準(即無法有公開發表之作品)而導致無法畢業,學生必須於大三暑假前,與和作品相關的課程老師進行初步討論,以提出所要發表作品之構想,並於作品參與發表前由老師指導修改,以提高發表之機會。

 

(本系對於未通過檢核標準的補救方式有二)

1、透過指導老師與學生進行修改更正,再參與其他公開發表機會。

2、邀請系外老師或專家提供建議進行修訂,經指導老師認可其更改水準達可發表之程度後,得以通過。

 

 

畢業學分數、語言檢定等詳細資訊,請依自身入學年度查閱該年課程規劃。

課程規劃

瀏覽數:

語傳最前線 +

ImgDesc
ImgDesc
ImgDe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