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

112.05.10 2023林榮三台灣文學講座〔三〕

1


文學中的愛情:陳雪的戀愛必修課


「林榮三台灣文學講座」於5月3日舉辦最終場,作家陳雪受邀擔任講者。此場次同樣結合學校自主學習課程,全校大學部學生皆可選修及參與。
 

此次活動,講者以輕鬆幽默的態度講述,透過回顧戀愛經歷,除了述說對愛、感情的體悟,也梳理心態成長轉變之脈絡,並與同學們分享這些成長如何啟發自身文學之路。講者回憶道,讓自己決心專職寫作的原因,是因為一次戀愛。  
 

當時,講者還正在被迫經營原生家庭中的生意,並深受憂鬱症之苦。有次受邀到美國演講,與一名男性學者相遇,兩人用極短的時間就陷入熱戀,並在美國開始同居。講者說道,那段時間她非常快樂,原生家庭的煩心事也拋在腦後,每天被伴侶無微不至的照顧,她只要專心的讀書、寫作、玩樂,連憂鬱症都不藥而癒,當時也認定對方給予的愛就是自己的救贖。但看似完美的關係,卻還是出現裂痕,伴侶愛自由的性格及親密關係障礙,最終導致兩人分開。講者雖然打擊巨大,但那段能自由寫作的經歷,也帶給她離開家的勇氣。
 

在這段關係之後,講者成為順利專職作家,但在感情中卻一直屢受挫折,她對自己的感情世界總結,就像只有「熱戀、吵架、分手」的循環,直到她遇到現在的女性伴侶——早餐人。講者回憶過往在親密關係中的種種困境,面對自己於感情上的過錯也不羞於分享,他們倆人真正確定穩定關係之前,一次因工作去峇厘島出差,在當地玩的樂不思蜀,她形容自己就像換了一個腦子,完全忘記台灣的事情。也因為講者的「出軌」,他們分開了六年。這期間,講者也有有其他幾任戀人,但最終都分手告終。直到再次與早餐人聯絡上,兩人相約見面,講者說,就像時空錯亂一樣,相同的公寓、不同樓層,兩人長相都變化巨大,但又像是距離六年前吵架只過了一天,兩人相擁痛哭並決定復合。她們復合後,也歷經幾次衝突吵架,甚至有想分手的念頭,但在朋友、師長的開導下,她決心改正態度,回首自己的戀愛歷程,驚覺自己就只是任性、任意妄為的人,只享受戀人的寵愛,從沒有深入理解對方,她承認自己錯誤並檢討,寫出《戀愛課:戀人的五十道習題》等戀愛相關作品,用作品梳理愛情與親密關係的複雜與多變、衝突與磨合,並學習如何相互了解以及相愛。講者在最後說道,在自己心靈成長的同時,才能於文學中更深入、客觀的探究自己,講者以自身經驗述說,人生中體驗戀愛進而知曉愛情,正是生活的一堂必修課。
 

演講後的提問與討論,同學踴躍舉手發問,對於性別議題及未來規劃進行提問,講者也給予回應,最後參與同學與講者大合照後,活動也隨之結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