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

112.05.03 2023林榮三台灣文學講座〔二〕

1


一個作家的成長:寫出只有你可以寫的作品


由國立聯合大學臺灣語文與傳播學系舉辦的「林榮三台灣文學講座」,於5月3日舉辦第二場次,同樣為作家陳雪擔任講者。此場次結合學校自主學習課程,全校大學部學生皆可選修,因此有許多不同系所的學生一同來參與。


此次講座,講者著重在自身的作家生涯成長歷程,以及寫作風格變化的脈絡講述,從被大眾廣為人知的「同志情慾文學」書寫、出版過被歸類為「新鄉土文學」的自身原生家庭故事,到輕鬆有趣的散文與食譜集,也書寫懸疑推理類型作品,如《親愛的共犯》等,甚至以《親愛的共犯》得到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講者也與同學分享作家生涯轉型歷程,當她出版《惡女書》後,在社會風氣壓抑保守的90年代,用書寫「同志情慾文學」的小說家形象獲得成功。但之後她決心描繪原生家庭故事,轉變風格寫出《橋上的孩子》。而直面童年家庭破產、父母離異的陰影,剖析內心深處的創傷,並創作截然不同的小說類型的行為,也讓她認識不同面向的自己,並學習與之相處。講者也不僅僅探索內心世界,她觀察自己住家公寓中的人事物,寫出《摩天大樓》懸疑推理類型作品,描繪城市居民群像,將現實世界縮寫進小說中。之後更透過經營社群媒體,分享日常生活、食譜等,收穫許多死忠觀眾。講者強調,當這些人生經驗不斷在積累,不管是苦悶或快樂,都將化作自己人生的閱歷,而閱歷化作養分讓自己成長,並將在未來完成屬於自身最獨特的作品。


講者以作家卡夫卡說的一句話貫穿演講主題,她說:「小說家拆毀他的生活之屋,為的是要用那些磚塊建構另一棟房子。」當一個作家,要如何寫出只有你可以寫的作品?講者認為,這是需要通過不斷挖掘、探索自己內心才能做到。講者不斷嘗試探索內心,將內心痛苦、糾結如同磚瓦一般拆卸,將這些磚塊寫成一部部作品。雖然在不斷變動的人生歷程中,會害怕新的轉變帶來的後果,但她清楚知道,創作需要遵循自己的想法,並且過往累積的努力不會消失,而是會漸漸匯聚成更加豐富的創作養分,她不會停止成長,會堅定地持續書寫新作品。講者也勉勵同學們,期望同學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夠學會認識自己並成長茁壯,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演講尾聲,同學們也踴躍舉手提問,對「創傷」寫作的方式及心態進行討論。講者分享自身經驗,她表示當自己撰寫內心創傷時,會用客觀角度看待「創傷」,當記憶轉化為文字之後,再嘗試將內心感受貼合文字,才能寫出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情緒。並且,講者強調當描寫自己或他人創傷時,她認為不需要有自責心理,以立意良善以及尊重當事者為最重要的原則。討論終了,活動也順利結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