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

112.04.26 2023林榮三台灣文學講座〔一〕

1


身為職業作家:即使一無所有也可以追求夢想


「林榮三台灣文學講座」於國立聯合大學臺灣語文與傳播學系(以下簡稱語傳系)舉辦,總計共三場,並邀請作家陳雪赴校演講,於4月26日舉辦第一場活動。

 活動首先由語傳系邱雅芳教授開場,向大學部的同學們介紹講者陳雪出場,演講也隨後開始。講者以輕鬆詼諧,甚至類似脫口秀的型式,向同學們進行演說,用詼諧幽默的態度述說她成為作家的歷程。講者從自己的真實的人生經驗切入,緊扣演講主題「身為職業作家:即使一無所有也可以追求夢想」,並秉持著多累積經驗,將經驗內化成自己的能力,才能在追求夢想的道路無所畏懼。

講者跟同學分享從大學期間,做社運、參與新聞社的經歷。直到到畢業後,選擇不考教師,反而到處打工,當過按摩店會計,到KTV打工賺錢等。甚至,講者也提起了,過往在原生家庭中被迫經營生意的經歷,雖然現在可以用輕鬆又有趣的口吻回憶述說,但那時她也因為這份工作,已經被生活壓力壓垮、身心俱疲,甚至有憂鬱症的傾向。

講者表示,當時雖然有出版幾本小說,也賺了一些版稅,但家人極力反對她成為專職作家,認為寫小說養不活自己,就連她自己內心也是如此認為。直到開始看醫生,逐漸康復,醫生建議用書寫治療自己,並在之後出國過上專職寫作的3個月,講者回憶道:「每天起床吃完早飯,坐在房間,看著窗外花園,在安靜環境寫作一整天,這就是我想要的人生。」確立自己的目標後,講者開始漸漸放手家中生意,並最後只帶著3萬元,來到台北租房,過上職業作家的人生。

這時講者也終於體會到可以說是「一無所有」的情況,但她並不氣餒,開始主動投履歷,找尋工作機會,積極地於雜誌社、報社接案,以賺取生活費,而除了處理接案工作的時間,講者也表示,她給自己嚴格規定了朝九晚五的寫作時間,就怕自己懈怠。

活動最後,講者向同學說道,在台灣這個多元的環境中,其實有許多工作機會,像她用「文學打工」的方式也當了職業作家,她也不局限於寫作一定要紙本,甚至也經營社群媒體,當成另外一種展現自己的舞台。講者分享自身經驗,鼓勵同學多方嘗試,累積多點生活經驗,除了能更認識自己並確立人生目標,也能將這些經驗當作養分,培養自身能力,才能於一無所有時,有能力堅定地追求夢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