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

112.04.19 第七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校巡講座

1


建設性新聞學:「第七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校巡講座」in 聯大語傳系


     「第七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校巡講座」於4月19日巡迴到國立聯合大學臺灣語文與傳播學系(以下簡稱語傳系),下午1點至3點在人社學院階梯教室E1-101舉行,由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阮淑祥執行長擔任主講人。阮執行長為語傳系同學講解近期新聞界所使用的新聞製播方式,同時也介紹「第七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的比賽獎項內容,並告訴同學新聞選題的訣竅,也以自身經驗為例將新聞產製的流程分享給與會學生。

 

      阮執行長表示,由於過去新聞常以腥羶色、殺人式標題製播新聞,導致大眾失去對新聞媒體的信任,因此近期新聞界內發展出「建設性新聞學」的報導方式,不再像過去傳統新聞,只重視新聞的「價值」,而是聚焦於新聞的「用處」;新聞的存在是否對社會產生益處?而我們又學到了什麼?具有建設性的報導除了要完整陳述基本的事件脈絡與平衡報導外,最重要的是分析核心問題並提出啟發性觀點,進而尋求解決之道。

 

      另外,阮執行長也提到,由於近期閱聽大眾使用習慣的改變,新聞業界也積極推動數位轉型,嘗試利用新式媒介,例如podcast、融媒體來製作新聞報導,使民眾能更輕鬆的閱讀新聞。因此在本屆「永續報導獎」的音頻獎項,也增設了podcast類別,鼓勵學生學習使用新媒體創作。阮執行長也熱情邀請語傳系的同學踴躍參賽,藉此增廣見聞並累積實戰經驗。

 

      語傳系主任邱雅芳在演講尾聲致謝詞時,除了由衷感謝阮執行長親臨本系以專業新聞人視角傳達新的新聞概念,也肯定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所舉辦的「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對學生在新聞專業技能的正向考驗。

 

      語傳系三年級學生許詠傑在會後受訪表示,阮執行長的演講帶給自己不同的思路,也破解掉許多迷思,使自己未來製作新聞時,能更輕鬆的抓住新聞的價值並發揮其用處。語傳系三年級學生毛云廷則表示,在聽完演講後,非常有興趣參加「永續報導獎」的podcast項目,想要將自己在系上電台「聯大之音」所錄製的節目拿去投稿,考驗自己的能力。

 

      語傳系有兩個校園媒體「予傳報」與「聯大之音」,訓練學生在平面媒體和廣播媒體的製作能力。藉由此次講座,語傳系也鼓勵學生能以「建設性新聞學」為方法,「生態文明」為主題,製作各項作品參與「第七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進一步透過不同競賽以提升學生的實戰能力。

(本新聞文、圖由語傳系提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