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

核心能力

本系課程架構設計目的為培養碩士生三大核心能力: 
(1)整合臺灣語文與傳播 
此核心能力為延續本系大學部的教育宗旨,碩士班重點將語言、文學和傳播進行「整合」的思維和方法上的培育。基於這種「整合」的思考,同學將學習研究台灣語言、文學、文化的內容與精神,進而產製或分析由其延伸的傳播內容之符碼、意義與價值,同學的訓練將超越純語言、文學與文化的個體表現,而是整合台灣語文的符號體現,透過傳媒生態體系、科技發展、國家政策與族群、社經結構所呈現共構的台灣文化現象,從不同角度深化和融合台灣語文、文化和傳播整合的思維與實踐的可能。

(2)掌握傳播趨勢與數位潮流 
因應目前社群化、數位化、行動化的傳播變革,為本系碩士班成立的主要目的之一,為促使台灣語言、文學的傳佈能迎接新媒體時代,基於此一目的,本系碩士班強調對新傳播趨勢與數位潮流的掌握能力,從各種台灣語言、文學與文化有關的傳播現象,透過理論與傳播科技觀察、新媒體技能學習,建構對新型傳播的整體與基本認識,強化學生對於新媒體觀察、新傳播技能的掌握與熟悉度,進而能推展台灣多元展現的文化主體現象。

(3)臺灣語文的保存、典藏、詮釋與研究 
相對於大學部對於基礎知識的掌握與學習,本系碩士班強調對於台灣語文的一種使命感,主張對於台灣語文進行保存、典藏、詮釋與研究,以擴展及深化台灣語文的傳佈,培育此核心能力包括訓練學生深度且多元的台灣語文知識、基本的研究與詮釋知能,並可應用數位技能進行台灣語文可能的典藏和保存。

瀏覽數: